A volunteer sets up a street lamp in the market area of the Oshodi district in Lagos PIUS UTOMI EKPEI/AFP/Getty Images

有利于农村增长的迷你电网

内罗毕/新德里—3亿多印度居民用不上电,撒哈拉以南非洲未通电人口更是两倍于此。预计人口增长率仍将超过接通率,“能源贫困”触底反弹还需要一段时间。

几十年来,前沿经济体农村社区徒劳地等着政府供应的电力的到来。但如今,新技术——加上更廉价的太阳能电板、更优秀的电池和移动支付系统——正在改变电的生产和分配。有了所谓的“迷你电网”——体型较小的本地化电站——独立发电商就能比传统电站更快捷、更廉价地位偏远社区供电。挑战是要说服政客、金融家和既得利益接受分散化的好处。

用迷你电网解决农村电气化问题不是新思维;从美国到柬埔寨,社区一直都在用这种方法将地方基础设施融入地区或国家电网。而对于能源匮乏社区来说,迷你电网是强有力的局面改变因素。据国际能源机构(IEA),迷你电网这样的分散化方案是向70%多的未入网群体提供电力的性价比最高的选择,如果它们能够吸引到新资本源的话。IEA说,如能投入3,000亿美元再加上支持性政策,到2030年迷你电网将能服务4.5亿人口。

https://prosyn.org/T9CmCK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