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dedfc0346f86f8c0803ec02_pa3751c.jpg Paul Lachine

埃及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挑战

发自开罗——“我们想要民主,但这个民主必须是安拉教法之下的民主,任何抛开了安拉教法的统治就都是异教徒行为。”这句话出自埃及萨拉菲召唤社(Salafi Call Society,Salafi常指“原教旨主义”)第二号人物,也是最具魅力的领导人亚瑟尔·布哈米(Yasser Burhami)最近发表的声明。而这类原教旨主义派别在埃及议会选举中的意外崛起令外界更加疑惑:这个人口最多的逊尼派阿拉伯国家是否将走上与什叶派伊朗类似的道路,逐渐成为一个原教旨主义神权国家。

在本轮受命起草埃及新宪法的议会选举中,以其社会极端保守主义,对伊斯兰教义的严苛解读以及对“其他”意识形态和宗教的潜在排斥而闻名于世的萨拉菲“埃及同盟”(也称伊斯兰同盟)合共赢得了34个席位。此外由穆斯林兄弟会下属“自由与公正党”所带领的“民主同盟”也赢得了78个席位。

因此在168个席位中,伊斯兰教主义者夺下了112个(占2/3)。虽然最终结果在1月11日才能最终决出,但随后两轮选举似乎也无法扭转当前的投票模式,因为某些被视为伊斯兰主义大本营的省份(比如将在第二轮举行投票的东部和苏伊士省,以及第三轮的马特鲁以及盖勒尤比省)也位列其中。

https://prosyn.org/FHSCQ6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