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hrushcheva122_Melina MaraThe Washington Post via Getty Images_alexandervindmantrial Melina Mara/The Washington Post via Getty Images

从德雷福斯到唐纳德

纽约——1977年逃离祖国躲避法定强奸罪的刑罚判决,法裔波兰电影制片人罗曼·波兰斯基迄今为止在美国仍然是贱民。但这绝不意味着他无法深刻理解这个国家。他的最新影片军官和间谍巧妙地捕捉到了一个被谎言和阴谋所吞噬、被蛊惑人心的政客所领导并被不敢为捍卫国家价值观而大声疾呼的无能精英所背叛的国家的狂热氛围。

这样的描述适用于唐纳德·特朗普总统领导下的美国,同样也适用于波兰斯基影片中的背景:美好时代时期的法国,当时埃菲尔铁塔还刚刚落成,而后印象派依然还占据主导。那时候的法国和今天的美国一样,都毋庸置疑地拥有世界文化中心的地位。但当然,阴暗面也同样存在着。

影片中,波兰斯基揭露了德雷福斯事件背后的肮脏故事,1894年犹太裔陆军上校阿尔弗雷德·德雷福斯因叛国指控被定罪后,歇斯底里和愚昧的反犹太主义充斥着法国。随着波兰斯基的讲述,观众们不仅上了一堂历史课,而且还对一个正在自我分裂的社会所具备的大众心理有了深刻的领悟。

https://prosyn.org/cIQ7GB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