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ves15_Alastair Grant - PoolGetty Images_modi cop26 Alastair Grant - PoolGetty Images

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是不是廉价的空谈?

巴塞罗那—“废话、废话、全是废话。”年轻的气候活动家格雷塔·桑伯格这样描述今年在格拉斯哥召开的第26届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6)——即使当时此次大会仍尚未开始。在某种程度上,她说得非常准确。只要国际协议不存在检验和执行承诺的有效机制,会谈的价值就非常有限。哪怕被视为阻止众所周知的世界末日的“最后机会”,像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这样的聚会往往也缺乏可信度。尽管如此,此类会议能有助于提高对问题和潜在解决方案的认识,这至少好过过去几年所表现出来的否定姿态。

诚然,在联合国第二十六届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的最终协议似乎非常薄弱,考虑到将全球变暖控制在1.5℃以下的目标现在几乎已无法实现。“有增无减的煤电应用”将被逐步减少、而非“彻底淘汰,”这是在印度的坚持下(而且得到了中国的默许)所发生的关键性转变。尽管“低效化石能源补贴”仍将被“逐步取消,”但其中所隐含的意思是“高效”化石燃料补贴仍然在考虑范围内。

但我们必须牢记,空谈没有价值。考虑到印度对煤炭的高度依赖,与其坚持宣布却根本无意遵守截止“本世纪中叶”实现零净排放的承诺,还不如将实现零净排放的时间推迟到2070年。

https://prosyn.org/JQLoSp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