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zhang1_Su WeizhongVCG via Getty Images_alibaba beijing Su Weizhong/VCG via Getty Images

中国为何打压阿里巴巴?

香港一中国政府突然叫停蚂蚁集团的首次公开募股计划。自此之后,阿里巴巴就开始遭受到中国政府的严厉监管。平安夜当晚,中国反垄断机构宣布其已对阿里巴巴所实施的“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去年10月,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在公开演说中抨击了中国的金融监管制度,并于此后一度消失在公众视野,直至近日才重新现身,打消了公众对其去向的疑虑。

在中国政府宣布对阿里巴巴进行反垄断调查后,阿里市值在一夜之间蒸发千亿。鉴于中国政府强大的监管权力,投资者们对阿里巴巴的前景忧心忡忡。但是中国政府此次的“突袭”调查行为也揭露了其监管体制的薄弱之处。

诚然,中国政府有足够的理由对市场高度集中的互联网行业昼警夕惕。对诸如阿里巴巴之类的互联网龙头企业进行“集中开火”,并非中国政府首创的监管策略,美欧等地的监管机构也同样立志力压本国互联网垄断巨头。可见,对互联网行业的垄断者进行严厉制裁已成为全球的监管趋势。

https://prosyn.org/QF1fAM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