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ght signs in the main shopping street of the city centre in Shanghai Vincent Isore/IP3/Getty Images

中美贸易战的中国机会

上海 – 过去两个月的话题几乎被中美贸易摩擦所主导。看起来,美国这次发起的针对中国的贸易战(尽管现在还停留在口水仗上)是对中国十多年来积累起来的不满和意见的一个集中宣泄。除了双边贸易不平衡之外,这些意见大概包括,第一,中国入世以来,没有完全兑现开放市场准入的承诺,甚至在一些负面还有倒退。第二,中国入世以来的经济发展道路并非如美国所预期的那样,但发展之迅速远超预期,经济规模却直逼美国,构成竞争威胁。第三,中国动用了国家力量和不公正的产业政策,对美国的投资和企业不公,但中国自己的企业实现了快速的技术进步。

特朗普入主白宫以来,美国在战略上已视中国的崛起为竞争者而不再是经济伙伴。中国也知道,从今往后,美国对中国崛起势必百般阻挠。

是的,在上世纪80年代初,美国用类似的手法成功地遏制过它的盟友日本的发展势头。也用星球大战和军备竞赛搞垮过前苏联的经济。不过,日本的过错在于应对之策的失误,这种失误让它失去了20年。日本的失误不仅仅在于宏观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的反应迟缓,而且还在于用自动限制出口来减少对美国居高不下的贸易盈余。出口限制而不是开放国内市场造成日本实体经济的空心化和对国内非贸易部门的过度保护,丧失了日后日本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

https://prosyn.org/9aWAxgl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