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minbi banknotes counting VCG/Getty Images

人民币何以贬值?

发自北京——中国的人民币汇率有开始下跌了。人民币上一次大幅贬值始于2015年下半年,因资本外流激增而触发,尽管中国人民银行多次出手干预,市场仍然经历了一年多的狂乱状态。在2017年初稳定下来之前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已降到大概7的水平。

而最近这次的下跌幅度则更大。在升值了一年多之后,人民币汇率在2018年第二季度开始走弱——6月份汇率出现大幅加速下跌,其中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幅最大。到目前为止,人民币兑美元已经贬值超过8%。

正如2015~2016年一样,投资者都在忧虑中国的经济前景。由于基础设施投资下降以及出口表现不佳,该国的GDP增长正在放缓——如今投资者害怕这一趋势可能会被美国发起的针锋性贸易战所强化。有些人甚至担心说如果美国(错误地)认为人民币贬值是为了确保自身贸易优势,那么人民币贬值可能会加剧这场贸易战。

https://prosyn.org/sEppvm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