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7_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_china century VCG/VCG via Getty Images

中国世纪已然终结

发自威斯康星州麦迪逊——今年1月份中国正式承认其人口自去年开始下降——大约比中国人口学家和联合国的预测早了9年。对这方面的影响是怎么强调都不为过的,因为这意味着中国所有的经济、外交和国防政策都建立在了错误的人口数据上。

比如中国政府的经济学家曾预测中国的人均GDP将在2049年达到美国的1/2甚至3/4,而其总体GDP将增长到后者的两倍甚至三倍。但这些预测假设中国的人口在2049年四倍于美国。然而真实的数字给我们描述了一个非常不同的情景。假设中国能幸运地将其生育率稳定在每个妇女生育1.1个孩子的水平上,那么2049年中国的人口只会是美国的2.9倍,其所有关乎人口和经济活力的关键指标都会差很多。

这些错误的预测并不仅仅影响到中国,还意味着一种最终可能摧毁现有全球秩序的地缘政治蝴蝶效应。中国当局一直遵照他们所谓东方崛起西方衰落的长期信念行事。同样,俄罗斯总统普京认为只要他的国家能与一个崛起的中国保持稳定关系,日益衰落的西方就无力对他的乌克兰侵略行径追责。而美国为了集中资源对付中国而匆忙放弃阿富汗的做法可能在无意中进一步放纵了普京。

https://prosyn.org/5YFuPW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