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odwater gushing out of Longtan Dam in China VCG/Getty Images

亚洲水战争的新前线

新德里—中国将淡水作为战略武器由来已久——中国领导人毫无愧色地用它来推动他们的外交政策目标。多年来,中国利用其扼住几乎所有亚洲主要跨国水系的优势,操纵河流流向,如今,中国又把持上游数据,以此向下游国家施压,特别是印度。

几十年来,中国一直在将邻国拖入代价极其高昂的水问题地缘政治博弈。凭借强行吞并西藏和其他非汉族领土——占中国总国土面积的60%左右——中国是当之无愧的世界水霸权。它的界河比其他任何国家都要长。

近几年来,中国花大力气利用这一地位增加对邻国的博弈筹码,肆无忌惮地在国际河流上游建造大坝。目前,中国拥有大坝数量比世界其他国家的总和还要多,并且其建坝工程还在继续进行,使得下游邻国——特别是下湄公河流域的脆弱国家尼泊尔以及哈萨克斯坦——需要仰仗中国的鼻息。

https://prosyn.org/HMv07YS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