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i55_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_basketballcarrielamposter 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中国是如何失去朋友和人心的

发自克莱蒙特—中国有句老话“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英语中所谓“向自己的脚开枪”也是类似含义)完美地描述了独裁政权的自欺欺人倾向,也没什么能比中国最近对美国国家篮球协会(NBA)的欺压更能说明这种倾向了。

当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达瑞尔·莫雷(Daryl Morey)发推文“为自由抗争,和香港站在一起”支持香港的民主示威抗议者(随后迅速删除)时,争吵就开始了。中国政府反应极为迅速,首先火箭队拉入黑名单;同时下令国有电视台取消两场NBA季前赛直播;并指示中国企业暂停与NBA的赞助和授权许可协议。

作为NBA最大的国际市场,中国期望该联盟能赶紧划清界线,对冒犯中国共产党的行为道歉并保证永不再犯,而最初NBA也是这样做的。联盟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对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达瑞尔·莫雷发表的不当言论感到极其失望……我们极其尊重中国的历史与文化。”

https://prosyn.org/8MiK5C6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