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 farm energy China environment Asian Development Bank/Flickr

中国的绿色能源革命

悉尼——如同工业革命以来所有崛起经济体一样,中国的发电系统大多依赖燃烧化石燃料。但只看到这一点就可能忽视一种值得关注的趋势。中国的发电系统正在朝绿色化方向发展——并且速度远非地球上规模相当的其他系统能够比拟。

上述趋势体现在三个方面。其中首先是发电领域。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的化石燃料发电量2014年有史以来首次同比下降了0.7%。此外,非化石燃料发电量则同比增长19%。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变化绝大部分并非来自核能。水能、风能和太阳能等严格意义上的绿色能源发电增长了20%,其中以太阳能发电的增幅最大,实现了175% 的惊人涨幅。太阳能发电在新能源产出方面同样超过核电,去年太阳能发电量增长17.43太瓦时,而核能发电量仅增长14.7太瓦时。而且中国风力发电的贡献量连续第三年超过核能。有鉴于此,中国非碳发电将依赖核电的说法似乎并不准确。

绿色趋势越来越明显的还有中国的总发电量领域。中国的电力系统目前居世界之首,其发电能力为1.36太瓦,超过美国1太瓦的总发电能力。

直接比较不同种类的能源发电难度很大,因为一天内的不同时间风能、太阳能、核能和化石燃料的使用并不一致。但审视年度数据就可以了解发电系统的变化趋势。

去年中国连续第二年非化石燃料新增发电量超过化石燃料。中国化石燃料新增发电能力45千兆瓦,总计拥有916千兆瓦的化石燃料发电能力。与此同时,中国非化石燃料新增发电能力56千兆瓦,总计实现444千兆瓦的非化石燃料发电能力。风能、水能和太阳能电厂新增51千兆瓦的发电能力。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这样一来,风能、水能和太阳能发电量从2007年占中国总发电量的 21%增长至31%,此外核能发电还额外占据总发电量的2%。目前的成绩超出了中国十二五规划的既定目标,该计划预计中国非化石燃料发电能力到2015年将占到国内电力系统的30%。

最后,中国的投资模式可以明确反映出绿色能源趋势。证据非常简单:相比化石能源发电中国正将更多资金投入到绿色发电领域。事实上,中国在绿色能源投入领域已经领先世界。

化石燃料发电设备投资持续下降,从2008年的1,670亿人民币(约合240亿美元)下降至2014年的950亿人民币(约合153亿美元)。而同期的非化石燃料发电设备投资则持续上升,从2008年的1,180亿人民币上升至2014年的至少2,520亿人民币。进入可再生能源发电领域的投资比重稳步上升,2011年已从短短四年前占投资总额的32%上升至占投资总额的50%。2013年,不低于总投资额的59%流入到可再生能源投资。

中国的能源改革成功与否事关重大,尤其是该国打造世界最大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的努力——中国的雄心超出所有人的想象,西方做出的努力根本无法与之相比。因此为了把握变化的总体方向,对中国发电系统的变化情况进行跟踪就显得愈加重要。

中国的电力系统依然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煤炭,在真正完成从黑色到绿色的转变之前还要烧掉很多煤。但变化的方向十分明确。我们必须承认这种变化——并在全球能源和能源政策谈判中予以考虑。

翻译:Xu Binbin

https://prosyn.org/7feIEZ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