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ao2_SONNY TUMBELAKAAFPGetty Images_governor pboc Sonny Tumbelaka/AFP/Getty Images

静悄悄的中国央行革命

发自北京——十五年前,美国联邦储备体系前副主席,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教授艾伦·布林德(Alan Blinder)写了一本讨论中央银行变革的著作《静悄悄的革命》。而其中最主要的一些变革则是央行摆脱自身长期以来秘而不宣突击发布的传统,向公开沟通和透明度迈进的举措。借用该书的副标题,当中央银行开始说话时,它们就“变得现代”了。

到世纪之交那段时间,美联储也在朝着这个方向缓慢推进。它最终于1994年开始宣布其利率决策,并于2000年开始定期发布新闻稿(尽管直到2011年才启动例行新闻发布会)。这些变化反映了央行从业者对短期政策利率变化如何通过预期和市场定价影响经济的新见解。

如今中国人民银行也正在经历着自己那一份静悄悄的革命。跟之前的美联储一样,中国的央行正在变得更具沟通性。但北京的真正革命则与汇率政策有关,中国人民银行越来越多地允许市场力量来决定人民币的价值。这两项进展都是值得欢迎的。

https://prosyn.org/CZAxUI9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