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lasco65_NurPhoto_Getty Images_chile protests NurPhoto/Getty Images

智利的养老金紧缩

圣地亚哥——养老金固定收益计划正在面临压力。人口构成的变化为所谓随收随付(PAYG)系统带来困难,这套系统的特点是由现有劳动者缴费来资助养老金的发放。同时创记录的低利率正在对融资体系构成压力,上述系统依靠之前的投资来支付退休福利。金融时报最近上述养老金紧缩为一场“潜移默化的社会和政治危机。”

固定缴款、完全出资系统往往被赞赏为可行的替代选择。智利被公认为这方面的代表性国度,该国从1981年起就要求民众向由私营管理人管理的个人退休账户内储蓄款项。但数十万智利人纷纷走上街头抗议养老金过低的现状。(智利私营体系平均月缴款额度约为三百美元,利于智利法定的最低工资。)

智利政府在压力之下承诺要改变曾被秘鲁、哥伦比亚和墨西哥等国模仿的养老金系统,乔治·W·布什也曾将这套系统形容为美国社会保障改革的“出色榜样”。问题究竟出在什么地方?

https://prosyn.org/WqQ0ly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