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k of England Leon Neal/Getty Images

危险的物价稳定错觉

巴塞尔—主要央行谨慎采取正但低的利率已经成为一个危险的幻觉。之所以危险,是因为实现目标所需要的政策可能会带来有害副作用;之所以是幻觉,是因为目前并没有理由应该追逐现在的目标。

20世纪70年代,发达经济体通胀急剧上升,央行正确地进行了遏制。央行从这场战役中得到的教训是低利率是持续增长的必要条件。但这一教训随着时间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演变成低通胀同时也是持续增长的充分条件的信念。

这一变化可能是因为20世纪80年代至2007年间的通胀低迷时期同时也伴随着有利的经济环境,这段时间也被人们共同称之为“大稳健”。央行欣慰相信,它们通过控制需求降低了通胀,以及它们的政策给经济带来了诸多有利的副作用。毕竟,它们一开始用来论证紧缩货币的正是需求导向叙事。

https://prosyn.org/ibOBbe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