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世纪的职业咨询

作为一名大学教授,我听到许多有关事业的担忧。当我的学生们准备进入将会延续50年甚至更长的职业生涯的时候,几乎所有的人都试图成为未来学家,选择予以投资的技巧。如果他们选择了一个在未来五十年中将会衰退的职业,他们可能会懊悔不已。他们知道,人到中年再改行是困难的事情,因此他们想要在年轻时作出正确的选择。

根据我的学生们所给我讲述的情况来看,大家普遍担心由信息技术驱动的现代经济中工作的“商品化”。他们担心在未来的年月中,甚至是具有高度技能的人也可能会被无情无故地招聘或者解雇,就像是成吨重的铜或者成箱的冷冻火鸡那样被买卖。对工作的满意程度也随之受到挫伤。毕竟,如果一份工作要求的只不过是现有技术的知识,那么,世界任何地方的任何人只要学习了这一技术都可以做这项工作,雪上加霜的是,某些计算机也可以胜任。

确实,尽管经常有人认为计算机只会取代低技能的工作,我的学生们却以相反的事例来提醒我。电脑诊断系统(专家系统)在某些方面正在取代医学专业知识,而计算机辅助设计系统(CAD)已经取代了大量的工程师们从事的工作。我的学生们担心这样的趋势会持续下去,从而减少工作的稳定程度,降低工资标准,甚至把某些工作一举消除。

https://prosyn.org/VhR6FEw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