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letsky63_NIKLAsHALLE'NAFPGettyImages_johnsonthumbsupwavinghand Niklas Halle'n/AFP/Getty Images

鲍里斯的英国脱欧

伦敦—鲍里斯·约翰逊实现了成为英国首相的终身梦想,而英国脱欧的悲喜剧也将达到高潮。欧盟其他国家对这出悲喜剧的恐惧之情溢于言表,而约翰逊的封神则是一个喜忧参半的消息。

坏消息是,约翰逊所鼓吹的“无协议”退出欧盟——他藉此赢得仇欧的保守党党首地位——可能导致经济活动骤停,堪与2008年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倒闭后的灾难相比。这一商业崩盘最初可能只会影响到贸易相关的英国企业,且英国和欧盟可以在几周或几个月之内就达成某种妥协,但我们从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学到,即使是经济中某一部分的正常商业关系受到短暂干扰,其余震也可能存在多年。

好消息是约翰逊要比他的前任特蕾莎·梅聪明得多,也圆滑得多。对英国前景的悲观态度已经如此普遍,只要不是无协议分手的一切脱欧结果都将是一个惊喜,不仅可令英国经济复苏,也能让整个欧洲复苏。诚然,任版本的脱欧,长期来看都会给英国造成代价。但一切非“无协议”的脱欧,其短期危害都会因为商业和消费情绪恢复而被抵消——因为彻底决裂的风险突然间让位给了确定的漫长过渡期,在此期间,英国与欧洲的经济关系将基本保持不变。

https://prosyn.org/zy0EiL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