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3883c.jpg Tim Brinton

黑天鹅世界

柏林 ——在当今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黑天鹅的形象已经成为表面看似不可能的事情但不知何故而发生,最终导致世界起伏跌宕的象征。今年给我们提供了足够多的机会来审视周围已经存在的黑天鹅,并为即将到来的更多黑天鹅做好准备。

例如,今年十一月将要迎来柏林墙倒下20周年纪念日。1989年11月9日的夜晚,标志着苏联以及整个苏维埃帝国崩溃的开始,同时也是分裂德国和整个欧洲的两极世界终结的开始。而在此前的一年,即使发生的概率是微乎其微,仍然很少有人认为如此震惊世界的事件会发生。然而事件却发生了,世界几乎在一夜之间被改变。

在苏联和两极世界消失后,胜利的西方资本主义在唯一的世界霸主美国的领导下,称霸全球政治,甚至统治全球经济。好像没有任何事情和任何人能够阻止拥有超过之前所有财富的市场经济在全球范围内的胜利——直到2008年9月15日,这个日子是雷曼兄弟倒闭和全球金融体系走向崩溃的开始。

当惊慌失措的世界正在努力估测这次全球金融危机的后果并减轻其影响的时候,下一个黑天鹅的叫声已经清晰可见:全球气候灾难。

人们往往对于巨大危机发生的可能固执地否认或者不予重视,这也许是人的本性之一。“不可能”或者“不会那么糟的”是两个我们常常依赖的惯用套词。

甚至下一个黑天鹅已然清晰可见的时候,我们仍拒绝吸取已经发生的黑天鹅事件的教训。虽然当今的一代在过去不到20年的时间内目睹了两个未曾想象的百年难遇的危机,但是我们对于即将到来的气候灾难以及之后更严重的可预见的后果,却是集体性的置若罔闻。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但是,其实将全球气候和经济危机的结果联系起来的话,我们可以找到一种解决这两个问题的方法。解决气候危机的方法我们已经找到,资金不是问题,技术也还可以(即使有些地方还不足,也可进一步发展)。我们所欠缺的就是全球主要政治人物战略的眼光和坚决的行动。

对于经济危机来说,数十亿美元、欧元、日元或者人民币的的政府救援和财政刺激计划已经被计划或执行以阻止全球经济的进一步下滑。但是,如果以大萧条的经验正确的话,危机的教训是:罗斯福新政执行的计划最多只是使得经济不再继续下滑,逐渐企稳而已。真正的经济复苏——这可能是个坏消息——只能来自于之后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和冷战。

如果不用战争来解决眼下的经济衰退的话,国际组织应该考虑使用抗击全球气候危机的办法,因为全球化仍在继续,这大大增加了对于世界气候的威胁。

1929年,大约只有20亿多一点的人口生活在这个星球上;而今天,大约有67亿人,到2050年将会有90亿人。由于全球化和新通信技术,所有这些人都会为标准化的生活(可能略有差异)而奋斗,这会导致全球生态系统的过渡扩张。

是否能使用煤或者核能的问题已经不再恰当了:如果没有在可再生能源上的突破,全球能源的需求将不能得到满足,更别提一个新的切尔诺贝利事件的危险了。

这些今天已经有所显现:中国已经做好世界最大的核能计划,而且其每年所建造的火电厂的发电量大体相当于整个英国电网的容量。

因此气候危机的黑天鹅已经将要到来。抗击气候危机对于全球经济来说不亚于一场绿色革命,这是21世纪的战争般的巨大计划。

只有富裕的工业国例如欧洲,美国和日本才能够负担得起在新兴国家的必要投资。但是这个绿色革命不仅仅只是花钱,还要有相关法律与标准与之配套。例如,政治监管和新的技术,还有意味着新经济机会的新产品和新市场。

今年,一项新的全球气候协议将在哥本哈根进行商讨,目的是取代京都议定书。这是有效阻止下一个黑天鹅到来的机会。但是我们必须知道,哥本哈根必须是复苏全球经济的一次绝佳的机会。

作为所有21世纪相关国家代表的20国集团应该将哥本哈根的成功视作其直接责任的一部分。这次不同于伦敦的20国集团会议,他们应该充分做好他们的工作——不仅仅是为了保护我们的气候,也是为了重振全球经济。

https://prosyn.org/HvgUDc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