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d car stock market crash Bettmann/Getty Images

百年愚顽

柏林——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是自大萧条以来最严峻的一次经济压力测试,也是自二战以来社会和政治制度所面临的最严重挑战。它不仅对金融市场和货币构成威胁;而且还暴露了迄今为止都无法完全解决的严重的监管和治理缺陷。

事实上,2008年危机极有可能被视为一座分水岭,但却并非因为它导致了强化经济弹性和消除经济弱点的改革而永久留在人们的记忆当中。相反,领导人未能汲取大萧条的教训,更不用说为此采取相应的预防对策可能引发未来几十年一系列新的经济和其他危机。

无论这些危机有多严重,一个世纪后的历史学家都极有可能绝望于我们的短视。他们将会看到,分析人士和监管机构通过强化国家监管机制,仅仅是狭隘地专注于修复金融体系。尽管这一目标并非全无价值,但就像历史学家们所指出的那样,这绝不是唯一一件必须要做的事。

https://prosyn.org/DXtKZPD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