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drik151_anucha sirivisansuwan_boats Anucha Sirivisansuwan/Getty Images

特朗普的贸易讨论

发自剑桥——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美国优先”贸易政策于2018年全面展开,并构成了一副丑陋的景象。除了对来自欧洲以及其他国家的钢铁和铝增加关税外,特朗普还对价值2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产品提高关税。截至年底,他已经对占美国进口总额12%的商品施加了额外关税,也反过来导致各贸易伙伴对占美国出口总额的8%商品加税。

特朗普的贸易政策单边主义在战后以来都是空前的,这也是其令众人大吃一惊的原因。鉴于众多商业和金融利益团体对美国贸易政策的影响力,我一直觉得特朗普无法让其大部分威胁落到实处。但是当目标变成中国时情况则发生了变化。虽然美国各个群体对中国的不满之处不尽相同,但却对特朗普政府的强硬态度表示一致支持。这些不仅包括传统的保护主义游说团体,还包括谴责中国产业政策的大企业以及忧虑中国日益延伸的地缘政治触角的国家安全机构。

特朗普声称自己的目标要迫使中国终止其“不公平”的贸易行为,例如对新技术的补贴以及要求进入国内市场的外国企业向中国企业转让其专有技术。但截至目前为止特朗普的做法收效甚微,而且不太可能有什么起色。就算他如何阻挠,中国政府显然都也不会停止追求自身产业升级和技术发展目标。

https://prosyn.org/UVThLi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