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glitz280_Thierry MonasseGetty Images_eu meeting Thierry Monasse/Getty Images

全球复苏的领先变量

发自纽约—在我们行将步入新的一年之际,有一点是显而易见的:新型冠状病毒并不会像即将下台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反复宣称的那样消失无踪。尽管我们已经从今春首轮封锁造就的深渊中取得了实质性的经济复苏,但全球GDP和就业所遭遇的损失足以使之成为过去一百年来第二或第三糟糕的经济下滑,即使有疫苗被批准上市也无法改变这一事实。

恢复常态需要一定时间,也因此引发了在此期间究竟会造成多大损失的疑问,而答案则取决于主要国家在未来几个月中施行的经济政策。滞后(持久)效应具备很大的潜在影响。已被掏空的家庭和企业资产负债表只能逐步恢复;就算病毒受到控制,在疫情期间破产的企业也不会突然起死回生。

在控制这些影响方面自然是一分防灾胜过十分救灾,但此处的近期走向也依然非常难以解读。

https://prosyn.org/Mnh6x3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