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10_XinhuaJu Peng via Getty Images_xi jinping poverty alleviation XinhuaJu Peng via Getty Images

习近平能否结束中国的镀金时代?

安娜堡—仅仅用了一代人的时间,一个新的超级富豪阶层崛起,与此同时,还有数百万农民工为了微薄的收入在工厂里辛勤工作。贿赂成为影响政治的一种最常见的模式。机会主义者肆无忌惮地进行土地和房地产投机。由于地方政府通过借贷来资助铁路和其他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金融风险不断增加。而这一切都发生在一个世界上最有前景的新兴市场,一个正在崛起的世界强国。

猜错了。我描述的并不是当代中国,而是镀金时代的美国(大约在1870年至1900年)。人们用“镀金”而非“黄金”来形容美国资本主义这一形成时期,是因为在快速工业化和经济增长的表象之下,许多问题正在恶化。

美国民众对镀金时代的反对引发了广泛的经济和社会改革,开创了进步时代(约1890年代至 1920年代)。这场美国国内的革命和美国在海外的收购一同使美国一跃成为二十世纪超级大国。

https://prosyn.org/6qB0Ydo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