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可以买什么

芝加哥—在迈克尔·桑德尔(Michael Sandel)颇有意思的新书《钱买不到的:市场的道德边界》(What Money Can’t Buy: The Moral Limits of the Market)中,这位哈佛大学哲学家提到了许多在现代社会中可以用金钱买到的东西,然后优雅地煽风点火哦,激发我们对市场主宰一切的愤怒。我们真的应该引起警惕吗?

桑德尔担心某些货币化交易的腐败性质(真的可以用悬赏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吗?),但他也担心金钱获得渠道的不平等性,因为这导致了用钱进行的贸易具有内在不平等性。更一般地讲,阿担心匿名货币交换的扩张会侵蚀社会凝聚力,并呼吁减弱金钱在社会中的作用。

桑德尔的担忧算不上最新鲜,但他举的例子值得我们深思。在美国,一些公司花钱雇失业者排队抢过会听证的公共入场券。接着,他们把入场券卖给游说集团和公司律师——听证对事关后两者的利益,但他们又太忙,没有时间排队。

https://prosyn.org/1ra0r1Z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