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kel112_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_USrecessionclosedstore 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如何判定衰退?

发自剑桥—6月8日,智库机构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的经济周期测定委员会宣布,美国的经济活动已于2020年2月达到顶峰,也标志着经济衰退已经正式开始。但我们其实早就知道自己已经在那段时间前后步入衰退了,那么国家经济研究局发出正式声明的意义又是什么呢?

就业指标在从2月到3月间急剧下降已经不是秘密。实际(排除通胀因素后的)个人消费支出和转移支付前实际个人收入也都在2月达到顶峰。官方的GDP衡量指标每季度发布一次,但3月下旬的经济暴跌足以将第一季度的GDP增长率拉低到年化-4.8%的水平(相对于2019年最后一个季度来说)。

虽然国家经济研究局是家私人非营利研究机构,但它制作的年表其实具备官方地位——这点已得到了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的确认。每当其经济周期测定委员会宣布美国经济发生转向时,人们都想知道为何它需要花费这么长时间才得出结论。但从本次拐点出现到委员会近期宣布之间的这四个月间隔其实已经是委员会自1978年成立以来所用的最短时间。须知美国经济自1980年以来的10个周期性拐点平均需时11.7个月方能确认,而此次委员会行动的相对迅速则证明了由疫情引起的崩溃速度确实是前所未有的。

https://prosyn.org/BPqKbZ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