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的橙色圣诞

在圣诞之际,乌克兰将再次为自由进行投票,这真是一个完美的巧合。因为我们所取得的进展是欢欣人群的胜利而非暴民的成功,是抗议运动而非抢劫掠夺,我们的目标明确而不含糊。其结果就是,从现在开始乌克兰的执政者们将带上一种新气象,即对个人的尊重,从而在根本上控制滥用职权。

在基辅的大街上,没有什么能减少极具风险的事情——也不能否认已经获得的胜利。乌克兰人民用勇气和决心恢复了他们的自尊。他们完全有理由为此而感到骄傲。民众们充满自信,执政者们小心谨慎:民主制度和真正的自由终于迎来了精神上的春天,它们再也不会在我们的故乡上消失了。

没有人会质疑乌克兰在取得独立的十二年间发生的巨大变化。但是,看见荷枪实弹后,没有人——甚至是成千上万勇敢地冒雪站在乌克兰议会前的男男女女们——都不敢肯定这些变化是否能将乌克兰从恐惧和消沉中解脱出来。他们认为,民主就是为掌握自己的命运而负起责任,而抗议活动的胜利证明了这一观点力量之强大,令即将下台的总统列昴尼德·库奇马和他的党羽为此大伤脑筋。

https://prosyn.org/qjXeKz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