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ueger35_LucaSolaAFPGettyImages_heath worker covid test LUCA SOLA/AFP via Getty Images

疫情债务减免能起作用吗?

发自华盛顿特区—新冠疫情已经蔓延到了全球各地,而且得等到各地都控制住病毒之后才能根除。为此国际社会正在努力扶助那些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作为世界卫生组织和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联手组织的一项多边倡议,正在安排采购疫苗并将其公平地分配给发展中国家。

这个意义重大的倡议目前已经筹集了约20亿美元,但它依然需要更多资金来达成其目标。截至2020年12月世界上大多数富裕国家都已经订购了足够为本国人口接种三轮以上的疫苗,但那些世界上最贫穷国家有90%的民众在2022年前都不太可能获得接种。虽然给予贫穷国家的任何额外支持都必定有所裨益,但确实没有足够资源去满足所有需求。因此所有可用资源都必须尽可能迅速有效地用于抗击疫情。

尽管许多评论员都呼吁减免债务以释放穷国的资源,但暂停偿债义务基本不会是最有效的可选项。今年5月G20集团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合作发起了一项“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到2020年12月约有40个符合条件的国家获准推迟偿付于2021年6月前到期的约50亿美元债务。

https://prosyn.org/SAEPNO1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