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不端行为?

瑞士沃勒劳——学术造假、剽窃和代笔问题正越来越多地见诸报端,给人的印象是科研领域的不端行为已经成为一种无孔不入的邪恶现象。但这些报道与其说是科学价值观堕落的真实写照,还不如说是哗众取宠的媒体试图紧紧抓住某个热门话题。

欺诈和作弊仍然仅仅是科研领域中罕见的例外现象,而且一般很快会被其他科学家揭露出来,距离成为约定俗成的法则还相去甚远。公众似乎也明白这一点。事实上,对科研工作的信心和信任度并未因为相关报道而遭到严重的损坏。上述罕见事例也并未阻碍科技进步,而科技进步能带给人类无法估量的价值。

可以肯定的是,少数几起科研不端行为也同样不可容忍。科学家被视为知识探索中希望的灯塔,他们都是智者,不会去尝试作弊这样的行为。设立预防机制就是要防止少数人进行赌博。但由于科学界——包括学术和专业机构、机构负责人、管理者和杂志编辑——往往不愿严格处置涉及不端行为的案例,因此受损的就不仅仅是某个个人、机构、期刊或研究实体,而是科学界的整体声誉。

https://prosyn.org/uvkAco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