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民主的春天

中东地区的选举结果预示着一种新趋势,即把政治纲领建立在伊斯兰教法基础上的伊斯兰政党大获人心。但凡选举举行之处,伊斯兰政党都能无往不利:哈马斯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受到广大巴勒斯坦人的支持。同样的还有伊拉克宗教性政党什叶派联合政党,摩洛哥的国会内部派系,以及最具代表性的土耳其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

黎巴嫩、埃及和中东其他地区的民主运动都面临着同样的挑战——如何使伊斯兰政党融入民主体系。但是,这些伊斯兰主义者值得信赖吗?如果他们掌权,他们能够尊重少数民族和妇女的权利吗?在选举失败时,他们会愿意下台吗?他们能够容忍不同政见吗?或者,这些民主选举能够建立在“一人一次投一票”的基础上吗?

作为社会学家,我研究这些问题已经有30年了。当我身陷埃及监狱时,我曾和我的狱友们讨论过这些问题,他们多是由于支持埃及伊斯兰运动而身陷囹圄。我的结论?那就是:伊斯兰党派正在改变中。

https://prosyn.org/YLAm329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