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w539c.jpg8f1b600346f86fc4040f9f02

欧元区的苦肉计

发自布鲁塞尔——欧元区已经连续第三年成为全球经济最薄弱的一环。在2010年,焦点集中在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等欧元区外围国家的危机。到了2011年,危机逐渐向核心区域转移,意大利和西班牙开始坐立不安,甚至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质疑欧元区本身的生存能力。而2012年所面临的问题则是这种紧张态势是否将得到缓解,还是掀起下一个新的高潮。

再一次,希腊危机成为众人的焦点以及欧洲自身缺陷的缩影;再一次,人们必须在债务重组和向雅典提供进一步援助方面做出艰难的决定;也再一次,欧洲人必须认识到情况要比他们想象中更为严峻。

但希腊的苦况也不应掩盖一个事实:它只是一个小型经济体,而且在许多方面都是一个极端而特别的例子。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胆敢如此漠视欧盟的预算规定,或是积累了如此巨大的公共债务负担,也没有一个欧盟国家能将一个无法运作的国家机器和一个缺乏竞争力的私营经济结合到如此恶劣的程度。

https://prosyn.org/WJZ6OSv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