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2ffd0346f86f380ec38f1f_pa3611c.jpg

多元文化主义的文化矛盾

斯德哥尔摩——国家支持的多元文化主义已经垮台了。 继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奇宣布放弃多元文化主义之后,英国首相大卫·卡梅伦内容相似的声明宣告欧洲社会这一页已经翻过去了。 但实际情况果真如此吗?

卡梅伦对多元文化主义的诘责可谓直言不讳。“坦率地讲”,他说,“我们需要减少近年来的被动忍耐,构建更为积极有力的自由主义。” 他所批评的不是种族和文化的多元性,而是对不同社会团体适用不同道德标准的“国家多元文化主义”。 比方说卡梅伦宣布,今后不支持女性权利、捍卫言论自由或促进种族融合的穆斯林团体将失去一切政府资助。

在欧洲垮台的不仅是官方支持的多元文化主义,欧洲民间普遍认同的多元文化主义命运也并未好到哪去。 全世界最自由国家之一的瑞典近来激进主义思潮也有所抬头,恐怕可以作为一个恰当的实例。

https://prosyn.org/bEFdJC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