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779c.jpg Chris Van Es

经济的抗碎性生命

巴黎—生物学和经济学面临着相似的挑战:两者都在试图解释在不可预测的世界中的生存和创新。比如,因预见到导致经济崩溃的罕见“黑天鹅”事件而闻名的纳西姆·塔勒布(Nassim Taleb)最近建议,用“抗碎性”(anti-fragility)将市场再生和面临类似事件时的产出概念化。事实上,抗碎结构和过程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可以说无处不在。

为了定义抗碎性,塔勒布提出了疑问:什么是“易碎”的真正反义词。塔勒布从达摩克利斯之剑出发,将易碎的反义词定义为九头海蛇——你砍掉它的一个头,它会新长出两个来,而不是凤凰涅槃的鲁棒性。我们可以想象得出这样的东西吗——它不但耐得住时间的侵蚀,而且可以通过创造和重组神奇组件,游刃有余地应对不可预知的未来?

死亡的不可避免性似乎表明,声明并不具有抗碎结构。但想想本都王朝的米特拉达梯六世吧,他为了防止敌人下毒,干脆每天自己服用微量的毒药。系统在受到低剂量毒剂或其他危险因素影响时会产生适应性,源于这一观点,如今关于低剂量辐射到底对人有害还是有益争论正酣。

https://prosyn.org/T2PBoV9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