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ins grouped in a circle in golden atmosphere with clouds.

阳光照在避税港

伯克利—避税港被有意设计成神秘又不透明。它们存在的全部意义便是隐瞒藏匿其中的财富。加布里埃尔·租客满(Gabriel Zucman)的新书《隐匿的财富帝国:避税港之祸》(The Hidden Wealth of Nations: The Scourge of Tax Havens)以前所未有的尺度曝光了避税港在全球经济中的角色。

祖克曼考察了国际账户中的差额数字,得出了我们所能得到的最精确可靠的避税港屯金数字。祖克曼估算,全世界金融财富的8%——大约7.6万亿美元——藏匿于瑞士、百慕大、开曼群岛、新加坡和卢森堡等地。这是一笔比全球74亿人中较贫穷的一半人口所拥有的总量还要大的财富。

这个数字具有重要后果,因为这些钱应该出现在税基中。如果欧洲和北美的富裕国家无法有效对富人课税,它们就几乎不可能维持社会民主,阻止眼下正在折磨其经济的不平等性的剧增。类似地,新兴经济体如果不知道财阀的财富藏在哪里,就几乎不可能建立累进税收制度。

https://prosyn.org/byA2dFu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