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re9_gettyimages_earthgreencontinents Getty Images

为绿色转型融资

巴黎—在世界各国领导人签署《巴黎气候协定》,并通过《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其中包括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四年后,全球环境危机仍在各个方面呈现不断恶化的态势——极地冰与冰川正在加速消融;温室气体排放也不断增加;亚马逊与印度尼西亚的热带雨林在燃烧;台风、龙卷风,以及洪水等气候灾难亦正在加剧,全人类正面临严重后果。

我们的世界,缘何如此严重地偏离可持续增长的总蓝图呢?过去十年间,气候行动主要是褒奖开展“绿色”行动的企业与政府,点名批评其他坚持“棕色”政策的集体。然而,这种措施并不足以应对危机。从根本上讲,人们必须重新思考:如何去创造一个更加可持续化的世界。

金融部门需要在扩大绿色倡议、为投资者消除项目风险和优化融资成本方面发挥领导作用。此外,鉴于可持续增长的整体性,金融机构必须与国家和地方政府、监管机构、企业、非政府组织和公民更紧密地合作。

为实现此目的,包括中央银行在内的银行业最近制定了《责任银行原则》和《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这些平台,连同2006年通过的《负责任投资原则》,可以成为使所有经济行动者更具有可持续性的金融举措的基础。

许多金融机构已经致力于能源转型,将资本配置从化石燃料转向低碳、资源效率更高的企业与基础设施项目。在2016年至2018年间,欧洲可持续发展相关贷款的数量从零增至400亿欧元(合438亿美元)。同时,可持续发展相关贷款也为减少碳足迹的企业提供更好的融资条件。今年,全球绿色债券的发行量或将达到2, 000亿美元,其中仅中国占比就达到了20%。

而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与《巴黎协定》的目标,我们需要鼓励每一个人变得更加环保——无论对方是污染大户、还是小农或消费者。这意味着为绿色转型提供具体的财政支持,而不是回避和疏远那些欠缺环保举动与意识的参与者。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但是,改变银行的能源融资模式,或是提供可持续的贷款与绿色债券,都不足以推动这种“转型之路”。因此,当前是时候要采取一种有效、实施范围广并充分考虑投资者预期的新方法了。

目前有两种选择特别有潜力。第一,新的“过渡债券”能够为社会福利的项目提供资金——这些项目旨在帮助工业变得更加可持续、减少碳排放和废物、以及/或通过平等劳动与工作场所实践的改善。例如,水泥、采矿、钢铁、天然气以及农业部门,便是此类融资的主要对象。

尽管有关过渡债券的讨论在今年早些时候才真正开始,但投资者们的兴趣与需求已然显而易见。他们想要有更多的数据与信息披露,并且更加多样化,以便囊括更多的行业。投资者们也非常愿意与这些行业合作,而非简单地从中撤资。此外,潜在的发起者也对此类债券的兴趣愈加浓厚:他们需要向投资者证明,他们自己已经开启转型。

在这一点上,目前2019年所发行的两种过渡债券产生了一个问题:即如何定义与适用普遍接受的“过渡”标准。当前,仍无“过渡原则”能够让发行人将绿色债券与社会债券原则一同纳入其融资需求。因此,债券收益的使用方式,将未必符合这些原则。

诚然,在向“绿色”转型的道路上,以及对债券收益的使用方面,人们希望债券发行公司保持透明。然而,就目前而言,发行人的转型则取决于投资者的具体情况。因此在未来,过渡债券务必与绿色债券市场上所存在的规范、标准与披露机制保持一致。

次重要的转型融资机遇便是混合融资,即为公共产品筹集私人资本的合作计划。包括多边组织在内,这些倡议汇集了众多公共利益与私营利益的攸关方,为接地气与有社会影响力的项目提供资金。此外,混合融资方式有助于按比例扩增并降低项目风险,同时使资金收益最大化。

在印度尼西亚开发的热带景观融资机制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该项目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合作,并结合了私有基金、公共基金和慈善基金,以求最大限度地提升环境效益与社会效益。此外,在不损害项目的风险/回报调整的盈利能力的情况下,该项目还展现了充分的透明度,以及可估量结果。

无论是单独在森林层面,还是在整个地区或国家的层面,此类项目均旨在使整个生态系统变得更道德。项目伊始,这些行动便必须将制定标准的利益相关者(特别是政府、非政府组织和监管机构)与在当地提供生态和社会项目的利益相关者(包括企业、农业社区、投资者和银行)聚集在一起。

对于转型融资而言,纪律性、透明度,以及对温室气体排放、污染水平和森林砍伐、土壤与水的退化,以及碳封存相关环境后果的精确衡量,将必不可少。为了让这些举措能够经受住审查,并克服质疑,证明其所能产生的影响需要比绿色债券发行更加详细、更加明显,并且更具说服力。

在确保透明度、进展度测算,以及绿色转型走向成功与规模化的方面,大数据与数字技术将发挥重要作用。有力、可靠的数据和方法,将在所有参与方间建立信誉、信心和信任,并推动过渡进程。就这点而言,数字创新与“绿色金融科技”之间的联系将有广阔前景。

世界正面临着日益加深的气候危机,金融机构必须帮助全球加以应对,并起到领导与指引的作用。通过采用全新的创新途径,金融业不仅能够实现自身的积极绿色转型,还可以帮助其他行业实现这一转型。

Translated by Congyi Shi, Research Assistant at Intellisia Institute, an independent think tank in China.

https://prosyn.org/uI10rWw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