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el2_Polawat Klinkulabhirun_wall Polawat Klinkulabhirum/Getty Images

徒劳之墙

莫斯科—我的苏联学校在它的院子周围见了一护栏。每个星期,迟到的孩子们想要穿过院子,都会在护栏上撕开一个洞。每个周末,校方会把洞补上。但第二周一早,洞又会复原。如此反复直到永远。但愿西方建墙者美国总统特朗普来到我们学校看一看。

苏联是一个遍布护栏、壁垒和高墙的国家。所有东西都会被禁,被锁,被看管。警告牌上的文字意义清晰:“靠近者死!”“陌生人禁入。”“边界关闭。”

壁垒没有阻止人们忽视警告。但它们让情况变得复杂。为了从建筑工地偷窃砖头和电缆,人们将木制护栏的栏板拆掉,或翻越混凝土隔墙,甘冒被生锈的铁钉或铁丝网戳伤、被看门狗咬伤、甚至被守卫射杀的危险。建筑材料供给不足,但人们需要它们,不是所有人都承担得起黑市价格。对闯入者来说,护栏根本不是什么大事。

https://prosyn.org/TvY6jcw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