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3865c.jpg

韩国不断增长的软实力

剑桥——

上个月,当东盟在泰国会谈之际,韩国也作为重要的一方出席。韩国正在悄悄地摆脱了北方紧邻朝鲜的困扰,成为全球事务中的具有一定发言权的国家。联合国的秘书长是韩国人:首尔将举办下一年度的20国峰会;韩国刚刚和欧盟达成自由贸易的协定。

这一切不是容易达到的。从地理上来看,韩国处于弱势,它包夹在相互冲突的中,日,俄三个大国之间,从历史上来看,韩国一直没有拥有强大的军事势力来自卫。事实上,20世纪初,韩国还沦为日本的殖民地。

二战之后,朝鲜半岛由于冷战而被人为地分割开来。美国以及联合国的介入避免韩国在韩战中被吞并。近期,韩国的军力虽然有明显的增强,不过,为了防止紧邻大国的干涉,韩国还是要和像美国这样远方大国保持联盟。

根据韩顺基金会近期对20国的调查,发表在《朝鲜日报》上的结果显示,韩国的国家实力排名13。其中,韩国的硬实力排名第九,而软实力稍弱一些。用报纸上的话说:“艺术工厂,高科技武器和先进的信息基础设施是一个国家在世界上保持强大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硬实力”是国家繁荣发展的推动力,而成熟高效的 “软实力”是其保证。

韩国的软实力有着相当的潜力。就五千万人口来说,韩国无法和中国或是超级霸主美国相比。相比于这些硬实力,软实力则有所不同。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环顾全球,很多比韩国还小的国家有着相当的软实力。加拿大,荷兰和斯堪的纳维亚国家虽然军事和经济实力有限,但他们在国际上有着相当的影响力。这源于他们在经援维和等国际问题上的积极参与。

例如,挪威虽然只有500万人口,但它在过去20年里,在国际和谈中有着一定的发言权。同样的,加拿大和荷兰不仅在联合国,而且在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上体现着自身的软实力。韩国可以加以效仿。

而且,就韩国而言,他们所取得的成就本身就受到世人瞩目。1960年,韩国经济总量和加纳处于同一水平。加纳当时是非洲刚刚独立的经济繁荣国家。如今,两国已经差距甚大。韩国用了50年时间成为世界第11大经济体,人均GDP超过15000美元,成为富国俱乐部和20国峰会的成员。韩国不仅产生了一些世界级的品牌,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上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更为重要的是,韩国已经发展成为民主政体国家,各个政党展开自由选举,和平交接政权。包括言论自由的人权也得到很好的保护。不过,韩国的政局过于混乱,在20国中,就立法的效率而言,韩国排名第16,政府稳定和效率上只排17名。

根据韩顺基金会的调查统计,“如此低的排名并不奇怪,原因是韩国的执政党在野党在敏感议题上的暴力冲突,加上常常发生的政治腐败丑闻。”不过,如果能在这些方面有所提高,韩国的软实力就会增强,况且,在一个开放社会中,能够公开讨论这些问题本身就是一种进步。

最后,韩国的文化业具有吸引力。韩国的传统艺术,工业和美食在世界上广为流传。韩国流行文化已经不限于 本国,而且特别受到亚洲邻国的年轻人欢迎。在美国,韩国移民的成功又更加强了韩国和韩国文化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事实上,1990年代后期出现了“韩流”的兴起,这包括时尚,电影,音乐和美食等一切韩国的东西。

简而言之,韩国有能力来提升软实力,不像硬实力那样,软实力不会受到历史地缘政治的影响。为了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韩国已经开始着手设计新的对外政策,增强自身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https://prosyn.org/0hT0yA9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