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ng Tao via Getty Images Xinhua/Zeng Tao via Getty Images

捍卫海洋法治精神

东京—日本正处在一个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利于其在确保亚洲和世界和平的问题上起到更大更积极作用的位置。我们拥有来自盟国和其他友邦的明确而热烈的支持,包括所有东盟成员国、美国、澳大利亚、印度、英国、法国等。所有这些国家都知道日本站在法治精神这一边——也站在亚洲和全人类这一边。

我们不孤单。在大部分亚太国家,经济增长培育了思想和宗教自由以及可问责性更高、响应更快的政治制度。尽管这一变革的速度因国而异,但法治精神的思想已经站稳了脚跟。而这意味着亚太地区政治领导人必须确保尊重国际法。

关于这一点,没有比国际海洋法领域更清楚的了。亚太地区在一代人的时间里实现了巨大的增长成就。遗憾的是,这一果实的大到有些不成比例的部分被用在了军事扩张上。不稳定的源头不但包括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威胁,也包括通过武力或吞并改变领土现状的企图的威胁。其中又以主要发生在海洋的后者的威胁为甚。

https://prosyn.org/5I82XSy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