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audi woman drives her car REEM BAESHEN/AFP/Getty Images

沙特阿拉伯的危险转向

耶路撒冷—“坏政府最危险的时刻,”十九世纪法国政治家、历史学家托克维尔观察道,“常常是它开始改革自己的时候。”毕竟,改革意味着传统规范和制度已经不受信任,但取而代之的结构又没有稳固建立。

托克维尔的经典例子是路易十六,他的改革尝试很快就导致了法国大革命,他自己也在1793年被处决。另一个例子是20世纪80年代戈尔巴乔夫改革苏联的尝试。到1991年底,苏联解体,戈尔巴乔夫也失去了权力。如今,类似的情况很有可能发生在沙特王储萨勒曼(人们大多称其为MBS)身上,他正在采取行动实现沙特的现代化。

长期以来,沙特阿拉伯通过向臣民发放巨额石油财富,以及在沙特社会推行基于严格的瓦哈比派传统的原教旨伊斯兰教保持(相对)内部稳定。1932年沙特王国建立后,许多沙特人享受到前所未有的高生活水平,数百位沙特王室成员也从沙漠酋长摇身一变为国际财阀精英。政权创始人伊本·沙特的众多儿子彼此成就,共同统治这个王国,遵循阿拉伯传统,国家也以统治王朝命名(另一个国家是现在的约旦哈桑王国)。

https://prosyn.org/Kvo1QU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