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46a80346f86f380edd3e16_pa2611c.jpg

沙特vs. 阿拉伯之春

发自普林斯顿——沙特阿拉伯一直被广泛认为是反阿拉伯之春阵营的领头羊。实际上这个王国对整个事件的反应——正如其长期以来的对内对内外政策一样——都集中在“稳定”上。沙特人不希望那些包括伊朗和基地组织在内的反沙特力量能在中东地区发展壮大。

其实有些沙特早期领导人早已见证过类似的一幕。1950~1960年代的沙特同样受到了埃及贾迈勒·纳赛尔运动的影响并爆发了民族主义革命,甚至差点推翻了沙特王室。即便如此,当今的沙特王子似乎也意识到中东地区已经发生了某些真正的变化:年轻一代阿拉伯人已不再愿意接纳那些不负责任,腐败和残暴的政府。

沙特这个自认伊斯兰保守主义大本营且从未将人民民主视为统治合法性来源的国家,其实在某些领域比其他国家手段更为狠辣。在国内,其王室迅速出手颁布了禁止公开示威以及进行任何表达公民不服从行为的法令。长期以来沙特王国对统治合法性的传统解释取决于统治者是否正确实施了伊斯兰律法,而臣民则应当在伊斯兰教法的限制下服从其统治。

https://prosyn.org/MQhSbr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