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对欧洲的占领

俄罗斯天然气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2006年1月停止向乌克兰和格鲁吉亚输送能源,这一举动在当时被人们普遍地看作克里姆林宫企图用手中的能源对欧洲施加政治影响的明确警告。12个月以后,俄国的一项举措让人们充分认识到了这种行为的严重性,它将对白俄罗斯的能源供应整整切断了三天,从而导致对西欧的原油输送发生大幅波动。

尽管来自供应方的威胁不断显现,但却少有迹象表明欧盟国家正在制定降低对俄罗斯能源依赖的有效政策。欧洲委员会1月份发布的能源提案是迈向正确方向的正确步骤,但提案对俄国与欧洲的能源关系几乎不会产生任何的直接影响,因为提案并不能迫使俄罗斯采取更透明、更有竞争力的能源运输和投资政策。

恰恰相反,欧洲国家继续与俄罗斯进行双边交易,而丝毫不去考虑欧盟国家的整体利益。联盟的西欧成员国面对俄国针对中东欧新成员的高压策略不闻不问,使人们有理由怀疑欧盟各国在能源供应问题上的团结程度。自从克里姆林宫在1990年用停止能源供应的方法来遏止波罗的海各国独立运动的企图失败以后,它就不断地利用输油管政治对波兰、拉脱维亚和立陶宛等所有欧盟新成员国进行打击。对这些国家和包括乌克兰、格鲁吉亚和摩尔多瓦在内的新型民主国家来讲,俄罗斯的能源霸权及其政治后果依然构成了严重的威胁。

https://prosyn.org/KM2qSyW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