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开四方会谈

由法塔赫与哈马斯组成的巴勒斯坦联合政府成立以后,延续阿卜杜拉国王2002年和平计划的阿拉伯联盟峰会也继而召开,在这样一个时刻,包括欧盟、俄国、联合国和美国在内的所谓中东四方也必须采取行动。自2000年以后这四巨头就处在休眠状态,因为任何和平进程都需要冲突双方来进行商谈。

而恰恰相反,单方面行动政策却一度在中东地区盛极一时。其中一些措施¾包括2000年以色列单方面从黎巴嫩撤军、2005年单方面从加沙地带撤军、或者哈马斯长达年余的单方面停火¾可以被看作是建设性的举措。但无论他们的目标多么积极,这些措施在出台之前都没有征得另外一方的同意,于是在人们心目中树立了对方无关紧要的错误印象。

到2006年夏天,随着黎巴嫩战争爆发和以色列再次占领加沙地带,单边政策的失败变得显而易见。如今,我们知道只有考虑到各方合理民族利益的政治进程才能降低中东地区重新爆发战争的危险。

https://prosyn.org/woY8A50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