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 automotive workers Scott Olson/Getty Images

左派的选择

发自剑桥——可以这么说,迄今为止全球化和技术变革所导致的社会和经济撕裂状况的主要政治受益者还都是右翼民粹主义者。像美国的唐纳德特朗普,匈牙利的维克多·奥尔班(Viktor Orbán)和巴西的雅伊尔·博尔索纳罗(Jair Bolsonaro)这类政客就是凭借民众对现有政治精英日益增长的敌意并利用潜在的本土主义情绪而登上大位的。

而左派和进步团体则纷纷失语。左派的相对弱势部分源自于工会和有组织劳工团体的衰落——它们历来是左翼和社会主义运动的支柱。但意识形态的退位也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左翼党派更多地依赖于精英高知而非工人阶级,它们的政策理念也会更加偏向于金融和企业利益。

主流左翼政党所能找到的补救措施仍然相对有限:除了提高教育支出,改善社会福利政策,以及更进一步的税收累进制就没什么其他的了。左派的方案更多的是围绕现行制度修修补补,而不是去追究导致经济、社会和政治不公的根本原因。

https://prosyn.org/IDkf4N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