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chengreen128_GettyImages_orangeblueworldgraph Getty Images

财政政策归来

法兰克福—五年前,法国经济学家托马斯·皮凯蒂(Thomas Piketty)的著作《二十一世纪资本论》(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引起了轰动。他在书中指出,市场经济的财富集中是固有趋势。皮凯蒂所指出的模式是,利率r要高于经济增长率g。在r>g的情况下,生产资料所有者——即资产阶级——能赚取超过经济总体增长率的回报。

皮凯蒂强调了财富不平等问题,并提供了言简意赅的解释,引起了人们的共鸣。很少有经济学家的著作能卖掉一百万本。

今年早些时候,另一位法国经济学、即将卸任的美国经济学会主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奥利佛·布兰查德(Oliver Blanchard)发表了广受好评的演讲,他指出,发达经济体的举债能力要比通常认为的更强。这一结论的基础是,利率要低于经济增长率。在r<g的情况下,债务-GDP比率,即衡量社会维持债务的能力的指标,分母增长将快于分子,只要预算接近平衡。

https://prosyn.org/4s4r2LB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