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minbi ZhangPeng/LightRocket/Getty Images

复苏中国的冲动

发自纽黑文——中国经济又顺利度过了一段增长恐慌期,而这显然与一直预测中国会出现硬着陆的西方常识背道而驰,因为西方的观点再次忽视了中国的背景因素——这是一个高度重视稳定的复苏体系。

李克强总理在最近举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总结发言中上集中论述了这一点。在连续17年出席该论坛后,笔者已经学会了如何解读总理讲话的弦外之音。只是过往大多数时候出席论坛的中国高层领导人都只是在宣读一些关于发展成就,目标和改革方面的套话,基本不会逾越两周前提交给全国人大的年度经济“工作报告”的官方内容。

而今年则有所不同。在接见论坛境外代表的最初一段时间,李总理似乎疲于对代表们所提出的诸如贸易摩擦,全球化,数字化和自动化等重大问题作出四平八稳的回应。但他在最后总结发言中突然变得激昂起来——在并未事先预告的情况下提出了关于中国经济基础实力的宣言:“中国不会出现硬着陆。”

https://prosyn.org/okdJxd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