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民族主义时代的足球?

纽约——某些神经质的德国报纸把德国在欧锦赛半决赛中对阵意大利的失利归咎于没有几个球员屑于唱自己的国歌。而意大利球员却恰恰相反,所有人都大声唱出Il Canto degli Italiani(意大利之歌)的歌词。事实上,意大利队的队长布冯唱歌时还如祈祷时那样紧闭双眼。

但意大利在决赛对阵全球最佳球队西班牙时却丝毫没有机会,虽然西班牙队球员在演奏西班牙国歌《皇家进行曲》时没有一个人张嘴。这也并非全无道理,因为《皇家进行曲》这首歌根本没有歌词。此外,加泰罗尼亚籍球员对这首国歌并不感冒,因为这首歌在已故独裁者弗朗西斯科·佛朗哥治下曾经被广为传唱,而佛朗哥则仇恨加泰罗尼亚民族主义。

我们知道在足球场上,最成功的球队并不总是明星云集。冠军队往往在整体上强大——有凝聚力、不受制于妄自尊大者的自我中心意识、每名球员都愿意与他人合作。爱国主义是否真像德国队批评者们所认为的那样,是国家队精神的关键所在?

https://prosyn.org/z3aXqA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