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erakowski31_JANEK SKARZYNSKI_AFP_Getty Images JANEK SKARZYNSKI/AFP/Getty Images

波兰的神奇专制

华沙——波兰无法逃脱历史。在6月底突然召开的一次会议上,波兰下议院(Sejm)匆忙通过了全国纪念协会法案修正案,彻底推翻了今年1月通过的另外一项修正案。从即时起,因为二战时期纳粹罪行而指责波兰将不再被处以三年有期徒刑。

执政的法律与正义党(PiS)快速摒弃自己所提出的“记忆法”并不是一件令人惊讶的事情。最初的立法引来了国际公愤,尤其是以色列。就连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通常是波兰民族主义者的密友——也表示在危机解决前不会继续会见波兰领导人。

而且,波兰政府调整记忆法的方式显得荒诞不经。首先,整个过程秘密进行,以至于以色列和波兰关系由两国各自的情报机构负责调整,唯恐该法的主要支持者波兰司法部长兹比格涅夫·齐博罗听到关于法律修正案的风声。

https://prosyn.org/Ih88RAU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