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面对世界

坎布里奇——许多人都想制定巴拉克·奥巴马总统的任务日程表,但有一个人肯定会起到主要作用。乔治·W·布什留下了一个不值得羡慕的烂摊子:一次经济危机、两次战争、一次反恐斗争以及中东地区和世界各地的种种问题。如果奥巴马没能成功救火,这些问题就会耗尽他的政治资本,可如果他的所作所为仅限于救火,就会完全承袭布什的任务日程。新总统必须在应对过去的同时描绘出崭新的未来。

国内和国际重点交汇的经济危机将是奥巴马日程的重中之重。他必须在刺激经济并避开国内保护主义压力的同时,领导重塑全球金融体系的行动。与别国合作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布什在11月召开20国集团会议的事实开创了超越七国集团、接纳中国、印度和巴西等新兴经济体的有益的先例。

排在第二位的肯定是美国目前的两场战争。奥巴马竞选总统时承诺到2010年中从伊拉克撤出美国战斗部队(但训练和反恐部队将不会撤出)。现在布什政府和伊拉克政府已经签署了2011年下半年撤出军队的协议。这些时间表是否能有效实施将取决于当地的情况,包括伊拉克国内的政治力量妥协和与伊拉克邻国的对话,但至少已经确定了明确的方向。

https://prosyn.org/UTcsdl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