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2763c.jpg

与时俱进的画片

发自戛纳——今年戛纳电影节的最特别之处,莫过于在海滨大道(La Croisette)这条棕榈成荫,蜿蜒在大片豪华酒店与湛蓝地中海之间的长廊上所展示的奢华图景,与银幕上首次亮相的电影所反映的内容之间所存在着的某种强烈反差。

会场之外,一切仍是那样的流光跃金,穷奢极欲,矫揉造作,名牌横行。脚踏5英寸高跟鞋、衣着暴露的美女们的目光在各式富豪身上游移——也可能是富豪们有意把她们带来为自己的游艇和首映礼增色的。每晚,那些被摄影师们众星拱月般围绕的巨星在红地毯上搔首弄姿,似乎在举行一场老气横秋的仪式。

而在展播影片的巨大野兽派风格大殿内,今年参赛电影的主题却清一色是关于普通人或穷人如何与那些日益将我们联结起来的世界性问题作斗争的故事——或者是如何与那些被官方历史所掩盖的惨痛政治冲突相抗争的。如果说过去的戛纳电影节所展示的电影包含上百种主题,那么,今年的参赛电影清晰地反映了这么一个现实,那就是在一个日益扁平化和联网化的世界里,故事的主题有且只有一个,只不过有一百种讲法罢了。

https://prosyn.org/tDiWce1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