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mada35_ZhangPengLightRocketviaGettyImages_japaneseyeninwallet Zhang Peng/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日本证实了现代货币理论吗?

东京—曾经默默无闻的宏观经济思想,即所谓的“现代货币理论”最近吸引了诸多关注。一些美国进步派,如众议员亚历山德里亚·奥卡西奥-克尔特兹(AOC)和詹姆斯·加尔布雷思(James K. Galbraith)等经济学家,现在都鼓吹要将现代货币理论纳入政策对话中,而其他人,包括肯尼斯·罗格夫(Kenneth Rogoff)则认为现代货币理论很有问题,甚至是危险的

现代货币理论基于阿巴·勒纳(Abba Lerner)的功能性金融理论,其要旨是发行自己的货币的国家永远不会像私人企业那样缺钱。对于像AOC和总统候选人伯尔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这样的美国进步派来说,这意味着美联储能够印刷大量的钞票为重大长期福利项目提供自己,比如“就业保障”计划和公共基础设施项目。该理论认为,因为美国可以用自己的货币借钱,公共部门债务的表生不会给经济造成任何真正的危险。

一些现代货币理论的支持者—包括桑德斯曾经的经济顾问史蒂芬妮·科尔滕(Stephanie Kelton)—以日本为现代货币理论管用的例证。尽管公共债务水平高企,但美国经济仍在稳步复苏,生活水平也很高。

https://prosyn.org/dDA8wg1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