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判米洛塞维奇并非徒劳

米洛塞维奇欺骗了司法审判,而且通过这样做表明,试图通过国际公审来对付战争罪以及反人类罪是徒劳无功的。米洛塞维奇死于海牙的监狱之中之后,某些人得出至少这样的结论说:他能够挺过对他的审判长达四年之久,而且依然能够逃避判决这一事实就足以证明,国际社会把这些人因其所犯罪行送交审判是在枉费资源。

即使是国际司法最忠实的拥护者也不得不承认前南斯拉夫国际刑事法庭有许多缺陷。由于在二战后的纽伦堡和东京法庭之后就再也没有这样的机构了,因此,这一法庭的所有人员都是这一司法程序的新手,他们不得不边干边学。

而且,二战后的法庭是战争胜利者审判战败者的法庭,而且那些遭到起诉的人已经被拘押。与此相反的是,前南国际刑事法庭却没有能力自己来逮捕被告。它必须依赖于说服手段来确保其他方面的合作,而在有关波斯尼亚战争两个最为臭名昭著的的被告,即卡拉季奇和姆拉季奇的问题上,其他各方仍旧不予以合作。

https://prosyn.org/XAl6b98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