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mp Merkel NurPhoto/Getty Images

后美式和平时代的生活

纽约——美国建设的后1945年欧洲和东亚秩序在其边缘地带已经磨损很长时间了。唐纳德·特朗普总统决意退出巴黎气候协定仅仅是加速了美国主导的欧洲和东亚秩序解体的过程。

自戴高乐将军很久以前担任法国总统以来,西方主要国家领导人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首次公开表示欧洲无法再依赖于美国的领导。从一位德国人和勿庸置疑的大西洋主义者口中说出这句话或许颇具讽刺意味,但其实却恰如其分,因为德国在从凶残的专制制度转向和平自由民主的过程中比其他任何国家都更需要美国。

或许我们应当乐观地看待美式和平的逐渐终结。没有任何帝国体制能够永远存在。以美式和平为代表的国际秩序在世界从二战废墟中崛起时充分发挥了作用,但后来却导致了两个超级核大国之间的长期冷战,现在这一秩序可能已不足以维护世界和平,而且可能阻碍了人们做出更好的调整。

https://prosyn.org/tP3BoCA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