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bd3230446f86f380e092924_jk58.jpg Jon Krause

劳动者的失乐园

伦敦—发达国家的人们不知道如何让国家在大衰退后重新回到充分就业状态,既然如此,不放来看看凯恩斯1930年颇具想象力的文章《我们子孙后代的经济可能》(Economic Possibilities for our Grandchildren)

凯恩斯1936年出版的《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给了政府应对经济崩溃引起的失业的理论工具。不过,在这篇为时更早的论文中,凯恩斯区分了暂时经济故障引起的失业和他所谓的“技术性失业”。技术性失业是指“因节约劳动力的新办法的发明快于劳动力新用途的寻找导致的失业”。

凯恩斯认为,在未来,我们将越来越多地面对技术性失业。但他指出,技术性失业的出现带给人们更多的是希望而不是失望。因为这至少表明发达世界走在解决“经济问题”的道路上,有助于打破稀缺性问题的藩篱,将人类带出生活艰辛的宿命。

https://prosyn.org/VHWp2Jbzh